椰汁年糕

椰汁年糕
椰汁年糕

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

廚房裏的小知識

廚房裏的小知識


1.善用鐵鍋
記得用鐵鍋煮番茄、蘋果、檸檬等。美國德州科技大學的研究發現,用鐵鍋或平底煎鍋加熱如前述的酸性食物,能提升活力的鐵被人體吸收的量,將超過20倍。美國《預防》雜誌另建議,把富含鐵質的食物和酸性食物一起煮,就能把吸收鐵的量提升10倍。例如,煮豆子時加些番茄醬,可幫助吸收豆子含的鐵。


2.大蒜慢下鍋,更能防癌
大蒜是廚房裏不可或缺的調味食材,但高溫會破壞蒜氨酸,這種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、提升免疫力的酵素?美國防癌中心的研究人員建議,切大蒜後別急着丟下鍋,先把壓碎的大蒜放置10~15分鐘後再煮。這可以減少因加熱破壞營養素的程度。


3.花椰菜,水煮不如微波
你都怎麼料理花椰菜?千萬可別水煮。據研究,水煮或蒸的方式,分別會讓花椰菜的維生素C流失22%,相對地,微波反而可以保留超過九成的有抗癌功能的維生素C,蔬菜的鉀離子含量較高,如水煮烹調及加了比較多鹽,鉀都較容易流失。所以,如果想用水果入菜,增加風味,應該起鍋前最後才加,減少烹調時間,才可保留較多營養。


4.要抗癌,紅蘿蔔先煮再切
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,紅蘿蔔整顆水煮後再切,所含的抗癌複合物「鐮葉芹醇」(falcarinol),比先切再煮,多了四分之一。學者指出,紅蘿蔔切過後才煮,會增加讓營養素流失到水中的面積。相反地,如果煮過才切,就能鎖住營養素,而且吃起來也較好味,因整顆煮時,可讓紅蘿蔔獨特甜味的天然糖分濃度保持得較高。


5.番茄煮熟更護心
富含茄紅素的番茄經加熱烹煮,會讓這個有益心臟健康的營養素,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美國康乃爾大學做的一項研究發現,不管用甚麼方式料理番茄30分鐘,煮過的番茄釋出的茄紅素量都比生番茄的釋出量高得多。茄紅素、胡蘿蔔素等植物性色素,藏在植物的細胞壁,加了油脂烹調後,會有提升釋出營養素的效果。


6.要好鈣,加點檸檬汁
下次在家煮雞湯時,記得倒些檸檬汁、醋或加點番茄。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,這麼做會讓肉湯裏的鈣質增加64%。


7.別急着削皮
皮本身就是防止營養素流失的天然屏障,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就是在表皮或表皮底下被發現,只要食物的外皮在料理後能被人體消化,能吃的盡量吃。


8.花生膜預防胃出血
有些食物的外皮,在中醫眼中可是具有藥效的良方。臨床上花生做為藥用部份,最好、最有價值的就是花生的外衣(俗稱膜)。一般人喝酒配花生時習慣將花生膜用手指揉掉,卻不知花生衣是一味非常好的止血藥,更可預防胃出血。


9.冬瓜皮、西瓜皮利尿消炎
煮冬瓜湯時,皮不要削掉,只需把皮刷洗乾淨,再連皮帶肉一起煮,利尿跟解熱的效果更佳。除了冬瓜,西瓜也是老祖宗所說其涼在皮,皮才是最具藥性的。中醫建議,煮西瓜把皮洗刷乾淨,皮下那層白色果肉也保留,兩者一起煮湯,冷卻後喝,就有消炎、排膿、利尿的功效。


10.快速炒肉絲保留維生素
烹調時間長短也會改變食材的結構。專家指出,例如肉類炒得太久,質地會變老,不利咀嚼及消化;而長時間燉煮,雖可讓肉質變軟,但肉類所富含的維生素B群也損失不少。不妨把肉切成絲或小塊,利於快速、短時間快炒烹調,比較能保留營養素。


雞內金煮粥 助開胃消化
現今小朋友營養充足,節日更容易出現食滯之狀。林冠傑中醫師指出,以雞內金入饌煮粥,能使幼童開胃幫助消化。


保存蔥薑蒜

1)保存前,千萬不要清洗蔥薑蒜(絕對不能帶有水分)。將錫紙剪成大小合適的尺寸,將從蔥薑蒜分別包裝,儘量在包裹的時候 將錫紙緊貼被保存的食物,錫紙很隨形,怎麼弄都可以。

2)包裹好後,放在室內陰涼通風的地方就行了。不需要佔用我們冰箱內的空間。

3)這樣的方法,就算在室外存放蔥薑蒜,也可以保證它,不發芽,不變幹,不發黴,而且時間可以保存至少一個月以上。

4)錫箔紙可以常年反復使用,不存在浪費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