椰汁年糕

椰汁年糕
椰汁年糕

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

        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。前者佔90  95%,原因未明,但與遺傳和體質有強烈的聯繫。後者則已知道是由其他疾病引起:如腎病、腎上腺瘤腫、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待。當繼發性高血壓的基本疾病治癒後,血壓就會恢復正常。通常高血壓是沒有象徵,亦沒有任何不適感覺。大多數高血壓之病者,祇是經醫生量血壓後才知患了高血壓。故此不可因為自己無任何病徵而斷定自己沒有高血壓,因而忽略常規檢查。有些頭暈、目眩、耳鳴者自以為有高血壓,其實這些症狀多與高血壓無正接關係,只是多因精神緊張而引起。不過如果血壓突然從160毫米跳至240毫米以上,則可能引起劇烈頭痛、噁心、視覺障礙等。但由於長期高血壓,併發症的病徵從而發生。世界衛生組織WHO定下139/89以下為正常血壓,140/90160/95為邊境高血壓,而161/96以上為高血壓。
 
食療介紹
雙耳湯
【組成】黑木耳10克,銀耳10克。
【製法】將木耳、銀耳用水泡發,浸軟洗淨,放碗內蒸1小時,分2次食用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高血壓、血管硬化和眼底出血等。
 
杞菊地黃粥
【組成】熟地黃15克,枸杞子15克,菊花10克,大米100克。
【製法】先煎熟地黃、枸杞子,後下菊花,去渣取汁,與大米共煮粥。每日1次食用。
【功效】滋陽清熱,平抑肝陽。適用於高血壓病。
14 12 15

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,且維持一定狀態時,即為低血壓。血壓的高低可因性別、年齡、體型而異,但一般成年人若血壓測量多次,值維持收縮壓在90100mm/Hg以下,而舒張壓在5060mm/Hg以下時,就應接受更進一步的身體檢查,找出原因而加以治療。部分低血壓患者完全沒有症狀,有些人則會出現耳鳴、頭痛、頭暈、眼花、肩膀痠痛、四肢冰冷、疲倦、思考力減退、注意力不集中,或胸部有壓迫感、灼熱感、或腹鳴、便秘、下痢、腸積氣、腹部鼓張,或男性出現陽萎、女性出現無月經等現象。
 
食療介紹
冬蟲夏草燉鴨
【組成】鴨1隻,冬蟲夏草12枚。
【製法】將鴨去肚,冬蟲夏草置鴨腹中,加佐料燉熟食之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低血壓。
 
參芪麥味湯
【組成】黨參10克,黃15克,麥冬10克,五味子6克。
【製法】將以上4種材料以水煎服,每日1劑,分早、晚服食之。
【功效】有補益氣血,滋陰生津的作用。適用於氣陽兩虛的低血壓。

14 12 22

        中風,即腦卒中,為突發性的急性腦血管病,是高血壓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。據統計,全國每年中風發病病例達130多萬,死亡率達60-120/10萬,約四分之一患者在發病24小時內死亡,約半數於3週內死亡,而存活率者75%會不同程度喪失工作能力,表現為半身不遂、語言不利、口眼歪斜,稱為中風後遺症,給家庭、個人和社會帶來重大損失。
 
食療介紹
黃芪桂枝湯
【組成】黃芪20克,炒白藥、桂枝各13.5克,生薑3片,大棗5枚,白米135克。
【製法】將以上4種材料以水煎服取汁,同白米、大棗同煮為稀服食,每日1劑,3週為1療程,連續2 ~3個療程。
【功效】益氣養血,溫經通絡。適用於氣虛血瘀所致的肢體麻木、半身不遂等。
 
珍珠母
【組成】珍珠母50克,牡蠣以50克,粳米100克。
【製法】珍珠母、牡蠣以水煎,取汁500毫升,與粳米同煮食。每日2次,20日為1療程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高血壓引致的中風、頭痛眩暈、肝陽上亢者。
14 12 2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身體各部分組織,都由動脈輸送血液,以提供營養及氧氣,作為新陳代謝及身體運作之用,心臟也是如此,全賴心臟外面幾條冠狀動脈供應新鮮血液。由於冠狀動脈狀硬化的關係,以致血管變得愈來愈窄,減少血液流量,每當患者過勞或進行一些較為劇烈的活動,血液輸送供不應求,導致心臟肌肉缺氧而引起心絞痛。凡因心臟血管狹窄所引致的心臟病,都稱為冠心病。

食療介紹
鮮降壓湯
【組成】海200克,海藻200克,平貝10克。
【製法】材料先用溫水洗淨。用2碗水與用料一起放進鍋中(鍋內酌量加油),煮熟後加鹽調味即可。
【功效】滋補生津。海帶、海藻和乾貝滋味鮮美,每日飲用,對冠心病、高血壓很有療效。

木耳
【組成】黑木耳、粳米各100克,豬用末、白菜心各50克。
【製法】將黑木耳用溫水浸泡,洗淨,切絲,白菜心洗淨、切細絲,蝦米洗淨。將鍋燒熱,入香油,再加白菜心、豬肉末、黑木耳煸炒,調入鹽、味精盛盤。將洗淨的粳米入鍋,加水煮成後加入木耳、白菜心炒豬肉即成。每日1劑,分數次服用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冠心病、高血壓、便秘等。
15 01 0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亦稱「動脈樣硬化」,指動脈壁變厚。通常由於脂肪沉積物,即膽固醇斑塊積聚在內壁,使動脈變窄變硬,形成動脈硬化。此類病患可發生在任何動脈,以冠狀動脈及大腦頸動脈為多。隨著年齡增長,膽固醇、鈣及其他物質逐漸沉積於身體內,或因炎症或病毒導致,使動脈內層受到損害。病徵主要有足部冰冷,腿部肌肉痛性痙攣。

食療介紹
三菇
【組成】水發口蘑、水發平菇、水發草菇各100克,香菜5克,料酒15克,味精2克,精鹽4克,豆油15克,白糖5克,高湯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口蘑洗淨,下入沸水鍋內灼一下撈出,放入冷水中浸泡;平菇、草菇均洗淨。香菜洗淨,剁兩刀。將平菇、口蘑、草菇同放入燉盅內,加入高湯、精鹽、白糖、料酒、味精、豆油、蓋上盅蓋,上籠蒸半小時,取出,撒上香菜即成。
【功效】此菜所用三菇為高級滋補強壯食用菌珍品,不含膽固醇,脂肪含量也較低,對血管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,具有滋補、降壓、降脂、防治血管硬化、抗癌功效。

木耳
【組成】鮮牡蠣250克,泡發海帶50克,黃酒、生薑片、精製油、鮮湯各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牡蠣洗淨,放熱水中浸泡至漲發,洗淨後放深盤中。浸泡牡蠣的水澄清,濾至深盤中,和牡蠣一起隔水蒸1小時取出。炒鍋上用武火,放精鹽製油燒熱,放入生薑片爆香,加入鮮湯、精鹽、黃酒、倒入牡蠣和蒸汁及洗淨的海帶(切絲)煮熟即成。
【功效】化痰降脂,軟化血管。適用於痰瘀交阻型動脈樣硬化。對痰濁偏盛、伴有血脂增高的動脈樣化者尤為適宜。
15 01 1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貧血是血液中正常紅血球數目減少,或因鐵衍生、帶氧並供給紅血球色素的血紅素降低的一種虛弱現象。成因可能是因為骨髓生產紅血球不正常,缺鐵或其它血液成分,疾病如白血病,鐮狀細胞性貧血和地中海貧血,失血過多,或感染等所造成。膚蒼白,尤其在指尖、唇部、眼部四周及舌頭,疲勞、昏睡和虛弱,用力時呼吸短促、頭暈、心跳加速等。

食療介紹
龍眼大棗湯
【組成】龍眼肉30克,大棗40克。
【製法】將大棗洗淨,與龍眼同置砂鍋中,加水適量,文火燉煨約半小時即可。飲湯、吃龍眼和大棗。
【功效】補血益氣,健脾養胃,寧心益智。適用於貧血,神經衰弱等症。

黃豆燉排骨
【組成】黃豆100克,豬排骨250克,薑2片。
【製法】將黃豆淘洗乾淨,用溫水浸泡軟,備用。將排骨洗淨,斬成小段,放開水鍋中汆一下,去掉血水,撈出備用。鍋上火,加清水適量,旺火燒開,把黃豆、排骨、薑放入鍋內,蓋好,轉文火煨爛,加入鹽、味精少許。
【功效】黃豆能健脾利濕、益血補虛,與營養豐富、補髓養陽的排骨相合用,補血功能尤佳,是體質虛弱、貧血患者的良方。
15 01 1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臨床以關節疼痛(以雙膝關節和雙肘關節為主)、酸楚、麻木、重著、活動障礙為主要症狀,常因天氣變化、寒冷刺激、勞累過度等為誘因而發。發作時患部疼痛劇烈,有灼熱感覺或自覺燒灼而撫之不熱。本病遷延日久,可致關節變形甚至彎腰駝背,漸至足不能行,手不能抬,日常生活不能自理,嚴重者危及心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醫學認為,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機體內的正氣虛,陽氣不足,衛氣不能固表,以及在外風、寒、濕三邪相雜作用於人體,侵犯關節所致。臨床症狀以肢體關節,肌肉、筋骨發生疼痛、酸麻、沉重、伸屈不利、受涼及陰雨天加重,甚至關節紅腫、發熱等。

食療介紹
防己黃蓍湯
【組成】防己12克,黃蓍30克,白12克,生薑15克,紅棗15
【製法】以上材料加清水3碗,煎至大半碗,溫服。
【功效】補氣固表,祛風勝濕。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等風濕痺阻。症見關節腫脹,游走不定,伴汗出惡風,身重倦怠,神疲乏力,小便短少,舌淡稍胖,苔白潤,脈浮緩。

薏苡仁
【組成】12克,川牛膝15克,薏苡仁90克,生石膏24克。
【製法】把全部材料洗淨,放入瓦鍋內,加入適量清水,文火煮2-3小時,成稀即可。隨量食用。
【功效】祛風除濕,清熱宣痺。適用於濕熱痺阻(濕熱很重)者。症見足膝腫痛,局部灼熱麻木,活動不便,雙足沉重,萎軟無力,兼發熱惡風,身重體倦,口乾不渴,舌紅苔黃滑,脈濡緩。
15 01 26
第二十三課:糖尿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代謝障礙性疾病。I型病尿病一般發病時年齡少於三十歲,體型偏瘦,血中會含有胰島素之抗體,而且胰島素之濃度極低,故治療時必須使用胰島素。II型患者一般發病時年齡長於四十歲,體型肥胖,血液中胰島素濃度相對於血糖濃度為低,但並非等於零,而治療時並不需用胰島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因為遺傳因素所致,I型多數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紊亂的問題,產生了一些自體免疫的抗胰島素抗體。II 型的原因是自體的胰島未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去促使葡萄糖代謝,這部分可能是胰島有相對性的分泌不足,及胰島素的受體出了問題所致。

食療介紹
苦瓜瘦肉湯
【組成】苦瓜60克,豬瘦肉100克,蠔油及生粉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豬肉洗淨,搗爛成泥,蠔油、鹽、生粉各適量,混合均勻。苦瓜洗淨,橫切成筒狀,每段長約5cm,挖去瓜瓢,填入瘦肉泥。起油鍋,下苦瓜塊煎片刻後,加少量水用文火燜45分鐘,瓜爛味香即成,隨量食用。
【功效】清熱解毒,除煩止渴。適用於糖尿病熱傷胃陰者。症見煩渴多飲,消谷善饑,多食而消瘦,大便秘結,舌紅苔薄黃,脈滑數。

山藥內金菠菜湯
【組成】鮮山藥60克,雞內金10克,菠菜250克。
【製法】雞內金焙乾研末。菠菜用水灼後切碎,山藥洗淨,去,切薄片。共入鍋中加水燉湯,然後放入鹽以調味。
【功效】健脾補腎,止渴潤燥。
15 01 01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醫認為老年痴呆屬“痴呆"病。早在兩千多年前的《黃帝內經》已有此論述:“腦為髓之海",“髓海不足,腦轉耳鳴,脛痠眩暈,且無所視、懈怠安坐臥"。另一方面,人的精神思維,記憶及智慧等與“心"關係密切。

食療介紹
枸杞豬肉湯
【組成】枸杞子30克,豬瘦肉100克,薑及蔥各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枸杞子洗淨,豬瘦肉洗淨,切成小塊,備用。鍋內加水適量,放入枸杞子、豬肉塊、薑絲、蔥,大火燒沸,改用文火煮15-20分鐘即成。
【功效】枸杞子補腎益精,養肝明目。豬肉滋陰補腎,滋養肝血。二者合食,可治療肝腎陰虛所致的諸症。

三七紅參雞肉湯
【組成】雞肉90克,三七10克,紅參6克,全當歸12克,生薑、紅棗各少許。
【製法】將雞肉洗淨,切塊。三七洗淨,打碎。紅參切片,當歸、生薑、紅棗洗淨。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武火煮沸後,文火煮2小時,調味後即可。
【功效】活血通竅,安神增智。用於瘀阻清竅者。症見健忘頭昏,神志呆滯,表情遲鈍,茫然若失,失眠夢多,耳鳴耳聾,但飲食如常,舌淡暗、脈細澀。
15 02 0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由於妊娠、局部炎症、辛辣食物刺激等原因導致直腸黏膜充血或靜脈回流受阻,而使局部靜脈擴大曲張或團成痔。本病為多發病,發病率佔成年人百分次五十至七十,男性多於女性,多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加重。臨床分內痔、外痔及混合痔三種。外痔一般無症狀,內痔常見便血、血色鮮紅、痔核突出等。

食療介紹
人參蓮肉湯
【組成】白人參10克,去心蓮子15枚,冰糖30克。
【製法】將白人參與去心蓮子肉放於碗內,加水適量浸泡至透,再加入冰糖,置蒸鍋隔水燉1小時左右,取出服用。
【功效】用於脾氣虛弱、痔瘡脫出者。

木耳柿餅湯
【組成】黑木耳6克,柿餅50克,紅糖50克。
【製法】同煮湯服食
【功效】適用於瘀滯型痔瘡。
15 02 15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體血液中,血漿內所含的脂類稱為血脂,膽固醇、膽固醇脂、甘油三脂、磷脂、未脂化的脂酸等。高脂血症是指由於機體脂肪代謝異常,導致血漿中的一種或多種脂質成分的濃度高於正常時的一種病症。它是動脈樣硬化的主要發病因素,常因侵犯重要器官而引起嚴重的後果(例如冠心病、糖尿病、腦血管意外、頑固性高血壓、腎病綜合症、胰腺炎等)。臨床分為原發性、繼發性兩種,(1)原發性高脂血症,是由脂質和脂蛋白代謝先天性缺憾(或遺傳性缺憾)以及某些環境因素,通過尚未知的機理而引起的。(2) 繼發性高脂血症,常由糖尿病、肝臟疾病、腎臟疾病、甲狀腺疾病等引起。高脂血症主要是由於飲食不當,或進食過多高熱能、高膽固醇等食物,肥胖也是導致該病的重要因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臨床表現可見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症狀如頭暈、胸悶、心悸、納呆、失眠健忘、神疲乏力、肢體麻木等。如長期血脂代謝異常,可出現各種膚黃色瘤。

食療介紹
山楂茶
【組成】山楂1,茶葉2錢。
【製法】將山楂洗淨,水煮取汁,加入茶葉,悶焗片刻,即可飲用。功效消食化積。
【功效】活血祛瘀,經常飲用,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何首烏
【組成】何首烏、桑椹子各2,大米2,白糖適量。
【製法】先將何首烏、桑椹子洗淨取汁,與大米、白糖同煮為,早晚服用。功效補肝腎、益氣血、降血脂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高脂血症有肝腎陰虛見症者。


荷葉
【組成】鮮荷葉1塊,大米1、白糖少許。
【製法】先將荷葉洗淨,水煮取汁,再與大米、白糖同煮為,早晚服用。
【功效】活血祛瘀、降脂減肥。適用於中老年高脂血症中之肥胖者。荷葉並有解暑作用,亦可用於夏天解暑。

15 02 23

長進課程~食得樂

主持人:袁翠霞、秦鴻



第五課:風寒感冒(重播)


炒米生薑粥
【組成】粳米50克,生薑30克
【製法】粳米洗淨,炒至焦黃時,注入清水700毫升,燒開後,再將生薑洗淨;切薄片放入,慢熬成粥,下精鹽,調勻。分1~2次趁熱空腹服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外感風寒,鼻塞流涕,咳嗽痰稀,胃寒嘔吐,腹脹滿,食慾不振。

第六課:風熱感冒


身熱明顯,微微怕風,頭脹痛,咳嗽,痰黏或黃,口乾咽燥,舌淡紅,苔薄白微黃,脈浮數,或見咽喉、扁桃體紅腫疼痛。多發於春秋季節。
        本病主要是同熱犯表,熱郁肌腠,衛表失和所致。可選用辛涼解表、散風清熱的藥膳治療。
食療介紹
紅棗銀菊湯
【組成】紅棗30克,金銀花、菊花各15克。
【製法】上述材料水煎兩次,每次用水300毫升,煎20分鐘,兩次混合,取汁,當茶飲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風熱感冒。
百合綠豆粥
【組成】鮮百合、綠豆各50克,粳米100克。
【製法】先將綠豆、百合去雜質洗淨,放鍋內加清水先煮,欲爛時加入洗乾淨的粳米,一同煮為稀粥。日服一劑,分數次食用。凡風寒病人忌服。
【功效】清熱解毒,潤肺止咳,寧心去煩。適用於風熱感冒。
14 10 16



第七課:暑濕感冒


症見發熱頭痛,體倦乏力,不思飲食,有時哥有便秘或腹瀉。宜選用清暑利濕、芳香化濕得食療方劑。
食療介紹
冬瓜蓮葉扁豆湯
組成 冬瓜500克,白扁豆30克,鮮蓮葉15克。
製法 將豆、蓮葉、冬瓜洗淨後,冬瓜連皮切小塊。把扁豆,蓮葉一齊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武火煮沸後,下冬瓜,然後用文火煮1-2小時,調味即可。
豆花山藥粥
組成 粳米100克,豆花25克,山藥50克。
製法 放入粳米,加水1000亳升,大火燒開,再將豆花、山藥洗淨放入,轉用小火慢熬成粥,下白糖調溶。分2次空腹服。
功效 適用於暑天感冒,咳嗽,心煩,胸悶,頭痛困重。

主持人:袁翠霞、秦鴻

14  10  18

第八課:頭痛
頭痛這一症狀在許多疾病中均可見到,臨床上可根據病因分成三類:第一類為反復發作性頭痛,如偏頭痛:第二類為繼發性頭痛,如外傷後頭痛、感染性中毒性頭痛、急性青光眼、急性副鼻竇炎等:第三類急性頭痛,如蛛網膜下出血,腦膜炎、高血壓頭痛、神經衰弱等病均可伴有頭痛。可見,引起頭痛的原因複雜而多樣,可由很多疾病引起。
食療介紹
山楂二皮湯
組成:山楂20克,陳皮15克,冬瓜30克,白糖20克。
製法:將山楂洗淨,切片;陳皮,冬瓜皮共洗淨,備用。鍋內加水,放入山楂片、陳皮、冬瓜皮、文火煮沸15—20分鐘,去楂取汁,調入白糖即成。
功效:山楂破氣化瘀、活血止痛;陳皮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;冬瓜皮清熱利水、祛濕消腫。本湯有清熱、理氣、止痛之效。
銀杏紅棗湯
組成:銀杏3-6克,紅棗適量。
製法:將銀杏炒熱研粉、紅棗加水煎成湯,再將銀杏粉調入紅棗湯內即成。吃棗,飲湯。
功效:適月於頭風頭眩暈。

14 10 20

第九課 慢性支氣管炎
第九課 慢性支氣管炎
慢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感染或非感染引起氣管黏膜的炎性變化,黏液分泌增多,臨床出現咳嗽、咳痰、氣急等症狀。早期症狀輕微,多在冬季發作,晚間炎症加重,症狀可長年存在。疾病進長可併發肺氣腫、肺動脈高壓、右水肥大及支氣管肺炎、支氣管擴張等疾病。
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,隨著年紀增長,患病率遞增。在寒冷地區、大氣污染嚴重地區及吸煙人群的發病率較高。

本病的病因複雜。目前認為,因為大氣污染、吸煙、呼吸道細菌、病毒感染、寒冷、過敏等因素,造成了支氣管皮絨毛運動障礙,抵抗力降低,導致黏膜的炎性改變,黏液分泌增多而患病。本病容易反覆發作,根據其病情,臨床可分為三期:第一,急性發作期:一週內出現痰量增多,伴發熱等。第二,慢性延期:有不同程度的「咳」、「痰」、「喘」、「炎」。第三,臨床緩解期:症狀基本上持續消失一個月以上。以上三期可交替可現。

食療介紹
沙參麥冬瘦肉粥
組成:豬瘦肉250克,北沙參30克,麥門冬18克,蜜棗4個
製法:將北沙參、麥門冬、蜜棗(去核)洗淨;豬瘦肉洗淨切罄,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武火煮沸後,文火煮2小時,調味即可。隨量飲湯食肉。
功效:滋潤肺陽,潤肺止咳。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、肺結核屬肺陽不足者,症見乾咳,少痰或痰黏,咯痰不爽,口乾咽燥,手足心熱,舌紅少苔,脈細數。
半夏山藥粥
組成:淮山藥30克,法半夏12克,粳米30克
製法:將半夏洗淨,用布袋袋好;淮山藥洗淨,與藥袋、淮山藥一齊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文火煮成稀粥,去藥袋,調味即可。隨量食用。
功效:燥濕止痰,和胃止嘔。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屬濕痰者,咳見咳嗽痰多,色見易咯、胸脘痞滿,體倦食少,惡心欲吐,舌苔白膩,脈滑。

14 10 27

第十課:支氣管哮喘

支氣管哮喘俗稱“哮喘",祖國醫學稱“哮證",主要由於中小支氣管平滑肌痙攣,黏膜充血、水腫,管腔內黏稠,分泌物增多,使管腔狹窄,空氣進出不暢,而表現為陣發性帶有哮嗚音的呼吸困難。本病好發於冬秋季,常發復發作。主要因機體對某些物質過敏,呼吸道感染而誘發。
        發病原因很複雜,大多在遺傳的基礎上受到體內外某些因素,例如:過敏、感染、過度勞累、精神因素而激發。發作時氣管平滑肌痙攣,黏膜水腫,從而產生胸悶、咳嗽痰多不易咳出、面白唇紫、心慌出冷汗、呼吸困難伴有哮哮音等症狀。
        中醫將急性期哮喘的病象大致分成寒性、熱性兩類。前者表現為咳痰沛稀不多,痰呈泡沫,色白,口不渴或喜歡熱飲;後者表現為咳痰黃稠,難以咳出、口渴喜冷飲,口苦,身熱面紅。在緩解期主要是調補肺、脾、腎三臟、以提高身體抗病能力,減少發病次數,直至痊癒。


食療介紹


蘿蔔汁燉豆腐

【組成】白蘿蔔1000克,豆腐500克,白糖50克。
【製法】將白蘿蔔洗淨,去皮,榨汁,裝入杯中待用。豆腐切成小塊,在開水鍋中一下撈出。將豆腐、白蘿蔔汁同放入鍋內,上火煮開5分鐘。加入白糖,再燒開即可食用。
【功效】豆腐有清肺熱,止咳水痰之功效,蘿蔔也有清熱生津,化痰止咳等功效,白糖有清熱生津、止咳等作用。三者合用對治療老年哮喘有效。
五味子豬肺湯
【組成】五味子20克,訶子7.5克(布包),豬肺1副,生薑3片,蔥、料酒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豬肺洗淨切塊,汆去血水,加清水適量煮沸後,去藥包,用食鹽、味精、蔥花、料酒等調味,煮沸即成,每日1劑。
【功效】補益肺腎,納氣平喘。適用於支氣管哮喘緩解期的食療。
14 11 3

第十一課:急性腸胃炎
急性腸胃炎是胃腸黏膜的急性炎症,病程較短,多發於夏秋季,其臨床病徵多數出現在進食後數小時至十幾小時突然起病,表現為腹痛、腹瀉、嘔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發熱、惡寒、體弱無力、頭昏、口苦等症狀,腹痛、嘔吐為主者,稱急性胃炎;以臍周圍及下腹病及腹瀉為主者,稱急性腸炎;二者兼有者,稱急性腸胃炎。吐瀉嚴重者,可出現脫水、休克和酸中毒等,脫水嚴重者,可出現口乾、尿少、皮膚鬆弛、眼球凹陷、四肢發冷、血壓下降等。
        中醫認為,本病多為飲食不節、溫熱侵襲、脾運失司所為,當以清熱利濕,調理脾胃為治,可用下列藥饍療方。
食療介紹
谷麥芽楂曲湯
【組成】炒谷芽、炒麥芽各15克,焦山楂、焦神曲、炒萊菔子各10克。
【製法】水煎2次,每次用水400毫升,煎半小時,兩次混合,去楂取汁。分2次服用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急性腸炎食積不化、口臭、腹脹。

雞蛋粟米羹
【組成】雞蛋一個,粟米1罐,精鹽3克,高湯1000克,水澱粉20克,熟豬油15克。
【製法】將雞蛋磕入碗內,用筷子抽打至起泡。鍋上火,倒入高湯,燒沸後下入粟米,加精鹽,待湯再沸時,倒入蛋液,用手勺稍攪,淋入熟豬油,最後放入水澱粉,再燒沸,即可裝碗食用。
【功效】雞蛋營養豐富。粟米健脾胃,清虛熱,滋陽養腎。此羹細嫩,營養豐富,清滋陽,適用於急性胃炎者食用。
小米綠豆粥
【組成】小米150克,綠豆50克。
【製法】將小米、綠豆分別去雜,淘洗乾淨。鍋內加水適量,放入綠豆,煮至熟,再放入小米,繼續用小火煮至綠豆酥爛破開,小米爛透成稀粥,撇其粥油食用。
【功效】此粥食之易消化吸收。小米滋養腎氣,健脾胃,清虛熱,功效脾胃虛熱。綠豆清熱解毒,消暑生津,利水消腫。此粥含有豐富的營養,清熱消食,又為流質食物,很適合患急性腸胃炎者食用。
14 11 10

第十二課:慢性胃炎

    慢性胃炎是以胃黏膜的非特異性炎症為主要病理變化的慢性疾病,為臨床常見多發病之一,其主要表現為慢性上腹部疼痛及消化不良等症狀。
        中醫認為,本病多為飲食失調、肝氣犯胃、脾胃虛弱等,致使胃氣滯寒、升降失常、胃絡失養所為,當以健脾養胃、疏肝、行氣為治。由於本病是慢性病,故預防至關重要,平時盡量做到進食有規律,充分咀嚼,進食易消化食物,避免刺激性食物、饑飽不節和暴飲暴食等,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和疲勞。平時還應常取補脾胃的食物,以增強胃壁的營養,減少胃病的發生。可選用下列藥饍療方。

食療介紹
山楂山藥鯉魚湯
【組成】鯉魚一條300,山楂子30克,淮山藥30克,生薑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鯉魚去鱗、腮及腸臟,洗淨切塊,起油鍋,用薑爆香,取出備用;山楂,淮山藥洗淨。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武火煮 2小時,調味即可。隨量飲湯食肉。
【功效】健脾健胃,消食導滯。適用於乾潰瘍病、慢性胃炎屬脾虛食滯者。症見脘腹飽脹,食慾減退,食入不化,什則厭食,時有惡心曖者,大便不爽,或瀉下不消化食物。

參芪薏米粥
【組成】黨參12克,黃芪20克,炒薏米仁60克,紅棗4個,粳米60克。
【製法】將黨參、黃芪、紅棗、粳米洗淨,以冷水泡透。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,加適量清水,文火煮成粥即可食用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慢性胃炎的脾虛濕困。
 
白朮豬肚粥
【組成】白朮30克,檳榔10克,豬肚1隻,生薑少許,粳米100克。
【製法】洗淨豬肚切成小塊,同白朮、檳榔、生薑煎煮取汁,去楂,用汁同米煮粥,豬肚可取出蘸麻油、醬油佐餐。早晚餐溫熱服食,3-5天為一療程,停3天可再吃,病癒後即可停服。
【功效】消食導滯。適用於食滯胃脘型慢性胃炎。

14 11 17

第十三課:便秘
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,食物內之營養被小腸壁血管吸收,未被吸收的食物到達直腸時,剩餘之水分也會被吸收,之後成為糞便,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。大便秘結是剩餘體內之重物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,阻礙血液循環,甚至形成痔瘡、肛裂和出血。正常人的大便次數可以是一日兩次至兩日一次。三日以上才一次大便,或大便太硬便謂之便秘。

食療介紹
北杏燉雪梨
【組成】北杏10克,雪梨1個,白糖30-50克。
【製法】北杏、雪梨、白糖、清水半碗、放燉盅內隔水燉1小時。食梨飲湯。
【功效】清熱通便。適用於大便乾燥硬結。

小米杏仁粥
【組成】小米面500克,甜杏仁去皮尖100克,紅糖、豆油各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小米面放入溫鍋中用小火燒熱,杏仁洗淨,用小火炒黃,研成末。鍋內放入豆油燒熱,放入小米面、杏仁末、紅糖,共同炒一段時間,出鍋即成。
【功效】小米面含維生素B族,杏仁滑腸通便。此粥是防治便秘的理想食品。
14 11 24


第十四課:腹瀉
       泛指排便次數增多,糞便稀薄,甚至瀉出如水樣便而言。泄與瀉有程度的差異,泄是大便溏薄如醬,瀉是大便瀉下如水。本症是《內經》中有濡泄、洞泄、飧泄、注泄等名稱,漢唐時則多稱下行,宋以後稱為泄瀉。其發生與脾、胃、大小腸病變有關,但引起這些臟腑的病變,則與感受寒、濕、暑等外邪,或飲食不節,或其他臟腑虛損等有關。其症一般糞便清稀無惡臭,多屬寒;糞便黃褐而惡臭,肛門有灼熱感,多屬熱;引病急驟,腹部脹痛拒按,多屬實;病程較長,腹痛不甚,多屬虛。
食療介紹
山楂蘿蔔白糖湯
【組成】山楂30-50克,蘿蔔120克,白糖適量。
【製法】將山楂洗淨,切片,蘿蔔洗淨,切片,備用。鍋內加水適量,加入山楂片、蘿蔔片,大火燒沸,改用文火煮10分鐘,調入適量白糖即成。每日1-2劑,連服2-3天。
【功效】山楂健脾消滯、活血散瘀、化痰行氣,蘿蔔和中下氣,消滯化痰、補脾、解毒。二者合用,可消食除脹、行氣止瀉。適用於傷食腹瀉。
山藥羊肉粥
【組成】羊肉250克,鮮山藥500克,糯米500克。
【製法】羊肉、鮮山藥煮,入糯米,加水適量煮粥食。每日早晚服用。
【功效】補脾止瀉,補氣暖晞。適用於腹瀉。
14 12 01


第十五課:嘔吐
          嘔吐是指胃內容物或一部分小腸內容物不自主地經賁門、食管從口腔沖出的現象。嘔吐能將胃內有害物質排出,因而嘔吐也是一種保護性動作。但持久而劇烈的嘔吐,可引起脫水,電解質紊亂,代謝性鹼中毒和營養障礙。一般惡心與嘔吐多同時存在。
食療介紹
生薑竹菇湯
【組成】生薑、竹菇各15克。
【製法】將生薑、竹菇加水400毫升,煎至200毫升,去渣。每日服3次。
【功效】適用於嘔吐劇者。
山薑杷葉粥
【組成】生薑10克,枇杷葉5克,粳米100克。
【製法】生薑去皮細切,把枇杷葉同煎,濾汁,入粳米煮粥,煮熟,加入少許鹽、醬油等調料即成。空腹溫食。
【功效】理氣去痰,和胃止嘔。適用於痰涎內阻型嘔吐。
14 12 08

長進課程~食得樂

主持人:袁翠霞、秦鴻